雖然這已經是 Blur 的第三張專輯,但這時候他們才真正走紅。因為以銷售量來講,上一張 MLIR 並不算好,所以這張專輯再次以流行為出發點,運用了各式各樣的風格,完全釋放 Blur (或者應該說是 Damon ) 的創作能量。第一次聽完整張專輯的想法是:沒有非常好聽說....。只有少數幾首算的上朗朗上口,大部分的歌說好聽點是"奇特",但實在稱不上流行,對我來講 MLIR 好聽多了。不過在看過歌詞後,就會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所謂 Britpop 本來就只是一種精神表徵,反映英國人對他們自己文化的驕傲,並沒有一種叫做 Britpop 的曲風。而且我相信音樂本來就具有重複曝光效果,只要不是真的太難聽的歌,聽久了都還是會覺得"還不錯啦",就跟伍佰也有很多歌也都蠻怪的 (尤其第一章專輯...),聽久了就變成"頗有味道"。Blur 在 MLIR 創造了 Colin Zeal 跟 Julian 兩個角色,同樣的方法也用在這裡,而且這次有三個!渴望脫離生活一成不變的中年老頭 Tracy Jacks,崇尚美國的英國佬 Bill Barret, 每天窩在家裡的沒路用年輕人 Jubilee。該說 Blur 真有先見之明,還是先進過家都會經過這種階段,這真的很容易聯想到用生命賺錢的台灣人、某陣子的哈日韓流, 還有現在所謂的阿宅...。基本上大部分的歌還是社會寫實,主題圍繞著忙碌且崇美的英國,不過也有些歌很有趣,像 Far Out 是首關於星象的歌,靈感來自貝斯手 Alex,聽說他熱愛天文;There Is A Low 是用天氣預報的口吻描述英國周圍的海域。我只能說 Blur 真的很有創意。 


Girls & Boys -
封面其實是保險套盒子的圖案,歌詞內容完徹底諷刺當時的轟趴文化,年輕人每天只等著假日到來,晚上就可以去夜店放縱,對性愛行為毫無拘束,甚至對象的性別也豪不在乎。
MV 裡佔滿泳池的男男女女,怎麼我會想到布魯樂谷...


End Of A Century -
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 面對即將結束的20世紀,Blur 說 It's nothing special! 輕快帶點慵懶的旋律,真的讓人覺得該偶爾拋開時間的拘束,如果完全放空個一個下午一定很爽。這首歌雖然沒有MV,但還是很有畫面浮現在字裡行間。有一句很可愛: She said there's ants in the carpet, dirty little monsters. ,螞蟻是小妖怪! 


Parklife -
從封面我猜歌詞應該是在講一個老愛喝酒喝到天亮才要回家的英國佬,而且還會直接倒在路上,然後被鴿子嚇醒。1996年的全英音樂獎上,贏家 Oasis 故意唱這首歌調侃 Blur,而且還把 parklife 唱成 shitelife,嘖嘖。
MV 除了 Blur 還有一個人是演員 Phil Daniels,其實整首主歌也都是他在唸。

 
To The End -
封面根本就是槍與玫瑰嘛! 歌詞似乎是在講一對要分不分的情侶,不過結局應該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吧。法文部份是一個法國樂團的女主唱。
MV 是仿照一部法國影片 Last Year at Marienbad 的拍攝手法,其實根本看不懂在拍啥....,女主角很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