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的是 Britpop 時代,儘管有諸如 Oasis、Radiohead、Suede 這些公認的天團,Blur 仍舊能以"英倫三部曲"站穩其地位。然而當 Blur 決定揚棄Britpop的光環,甚至轉向使用充滿美式風格的 Lo-Fi ,歌迷還能期待 Blur 會有精采的表現嗎?這張同名專輯就是 Blur 給大家最好的解答。一開始的 Beetlebum 帶著些許的迷幻,似乎企圖為整張專輯勾勒出詭譎的氣氛,然而 Song2 卻出現的令人錯愕,就像突然心臟病發作般的血脈噴張,些微和緩的 Country Sad Ballad Man 再把情緒拉低,以便帶出 M.O.R. 輕盈的節奏,然後送上令人驚喜的 On Your Own,Blur 第一次富有饒舌味道的作品,到此純演奏的 Theme From Retro 讓大家喘口氣,熟悉 Blur 的歌迷一定開始懷疑:這些是 Blur 的歌?就像存心戲弄大家一般,下一階段以一首輕鬆的吉他小品開場,但唱歌的是誰?原來 You'r So Great 是彈吉他一流的 Graham 的處女作,不過 Death Of A Party 又把驚喜的情緒拉到谷底,這可不只是聽起來鬱悶的歌,歌詞也暗示著性病的氾濫,好沉重阿! 於是充滿反差的 Chinese Bombs 急急忙忙的登場,喧囂個沒幾下, I'm Just a Killer for Your Love 來的有點歇斯底里,這真是折磨人阿,這時候終於來了首正常的 Look Inside America ,描寫去美國演出時的生活,再送上恬靜的 Strange News From Another Star,極具撫慰效果,都快結尾了又來了首令人想隨之扭腰擺頭的 Movin' On,Essex Dogs 馬上阻止這愚蠢的想法,整首歌念的你昏昏欲睡,最後 Dacehall 巧妙的呼應了一開始 Beetlebum 的詭譎氣氛,劃下令人咋舌的句點,再次讓人想問:我真的是在聽 Blur 嗎? 沒錯,我第一次聽完就是滿頭問號,整張專輯幾乎找不到英倫三部曲時期的影子,大部分的歌廳起來鬱鬱寡歡,那個充滿年輕氣息的 Blur 跑哪去了?不過多聽幾次後會發現,超耐聽!! 這倒不是說就變個風格耍噱頭吸引人,畢竟要完全跳脫窠臼是不容易的,而 Blur 卻勇於大量試驗從前未採用的樂器及曲風,結果也的確不俗,讓這張專輯適合一聽再聽好與過去的Blur 做比較。無怪乎同時期 Oasis 的 Be Here Now 老被批評不思改變!
註:
       Lo-Fi 意指使用最簡單的四軌或八軌錄音機,甚至是一台隨身聽來錄音,而在演唱過程中則通常用粗糙的破音器(有時還會拿著一把五音不全的木吉他上陣)和生硬、歪曲的演奏技巧制造出怪異、不和諧的音色,著力營造出一種噪音效果。這種殘缺的美感使他們充分滿足了自我的表達意願,逐漸形成一種時代風潮。 (摘自 新浪網"Lo-Fi 族的前世今生"
 
http://news.sina.com/000-000-000-000/2005-11-11/220195939.html
)



Beetlebum -

儘管 Damon 只用 Sleepy 跟 Sexy 來形容,一般還是認為這首歌與他當時的女友 Justine Frischmann 有關,描述著兩人如何沉癮於海洛因裡。也有一說這是為諷刺 Oasis  的 Liam Gallagher 過分崇拜 Beatles,不過這並不可信, 因為他哥 Noel Gallagher 可公開說過這是Blur 讓他最喜歡的一首歌哩!
MV 就只是樂團演奏,不過可以看出 Damon 在耍滄桑。最後將畫面從房間拉到戶外由高空鳥瞰的感覺不賴!


Song 2 -
Woo~hoo! 這句真是紅到不行了,就算不知道 Blur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首。有一說是對 Pavement 的 Bob Nastanovich 致敬,也有一說是諷刺如 Nirvarna 之輩的車庫搖滾,認為其歌詞毫無意義,只會用朗朗上口的節奏取悅美國佬,結果這首沒意義卻好哼的 Song 2 果然首度成功的將 Blur 打進美國市場。
MV 有重現當年
Popscene 的味道,不過更顯誇張,幾個人在房間裡摔來摔去,最後還被狂風吹的一踏糊塗,倒是很應景這兩天的辛樂克


M.O.R. -
Blur 以這首歌對搖滾變色龍 David Bowie 致敬之作,Bowie 曾在其Lodger 專輯中實驗性的以相同和絃寫成許多歌曲,而這首歌便是Blur 對那套和絃的沿用。M.O.R. 是Middle Of the Road 的簡寫。
M
V 裡四個人在雪梨上演了警匪追逐戰,說是 Blur 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支MV。


On Your Own -
饒舌的 Albarn !? 還出奇的不錯聽,其實也沒多饒,就還挺有那麼一回事的。 另一個特點是鼓手 Dave Rowntree 不拿鼓棒了,捧在手上的是一台叫 Roland 606 的鼓機。
MV 裡Albarn 穿的寬鬆,帶頂 Kangol 的毛帽,真的是自以為街頭風! Rowntree 難得有大量鏡頭結果都是窩在洞穴裡玩他的鼓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