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來到了 1999 年,已經用同名專輯證明自己不是個只會侷限在 Britpop 裡的 Blur,在 20 世即將結束的時刻再度發行專輯"13",照理講似乎該來個畫龍點睛的佳作,事實上也的確頗耐聽,可惜整張專輯的氣氛完全感受不到是個happy ending。當然,眾所皆知的事實是,這專輯是 Damon Justine Frischmann 分手後所製作而成的,裡頭絕大部分的歌也被相信都是為這段感情所寫的,雖然有很多首我並不是很清楚歌詞在寫啥,但這種完全觸碰到內心的感覺是以前的專輯所沒有的,我想有情傷的人聽了也都會戚戚焉吧。即使充滿哀傷仍不乏傑作,Swamp Song 是首很特別的歌,歌詞應該是跟 Justine Frischmann 吸毒有關,胡言亂語的就像真的剛吸完毒一樣, Trailerpark 擺明了宣告 Gorillaz 的時代即將到來,一個 Damon 能夠天馬行空的虛擬世界。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封面,這原本是 Graham 的畫作,取名為 Apprentice,大概是覺得還不賴就被拿來做專輯封面吧,至於為何專輯名稱為13,完全只是因為合起來看像一個"B",這就是 Blur 魂啦!

 


Tender –

來正受情傷所困的人都需要點慰藉,所以當 Damon 跟哥兒們 Graham 共同作出這首充滿撫慰人心效果的歌,其實一點也不讓人意外,而且效果似乎出奇的好,不誇張,簡直像是已經受到神的感召。Lord I need to find someone who can heal my mind,這真的是再清楚不過了。 
MV 跟平常樂團表演一樣,不過這次多了許多合聲人員,看起來就像教會在唱詩歌一樣。Alex 這次也不拿貝斯改摸提琴了!

 

Coffee & TV –

You Are So Great 之後 Graham 又一輕鬆小品,大概是唯一一首不受 Damon 情傷影響的關係,輕快的旋律在專輯裡顯的格格不入,也彷彿暫時把時光拉回 Britpop,有重新擁抱希望的感覺,事實上歌詞也很正向,Graham 很想戒酒哩!

MV 超可愛!!一個叫 Milky 的牛奶盒為了找尋 Graham 展開他危險的旅程,讓我想到董事長的"你袂了解",只不過主角換成很有本土味的養樂多!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

說有多悲就有多悲,這真的是只有失戀的人才寫的出來的東西,至少 Damon 本人是這麼說的:To sing that lyric I really had to accept that that was the end of something in my life.

MV 挺像個偷窺狂的,偷偷摸摸的拍團員睡覺,重點是當早上 Damon 被昏昏沉沉叫起來問到: What the song is about? 我認為我聽到的是: The song is about Just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