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lbum is consistently rated highly in "best ever" album lists and tops charts of the best British albums.

維基百科劈頭就說的這麼果斷,一張永垂不朽的英國專輯!? 在還沒聽之前我當然不會相信這種鬼話,一個只出了兩張專輯就夭折的樂團哪有資格獲得這麼高的評價,不過因為我聽了,所以我服了! 我想行雲流水會是個很恰當的形容,浮動的節奏加上 Ian 飄渺的聲音,即使每首歌都各有其特色,卻還是令人意外的連貫,毫無冷場的一首接著一首直到聽完。除了歌之外,這個封面也是專輯的特色之一,作者就是團裡的吉他手 John Squire,是不是讓你聯想到了什麼? 沒錯,Blur 的專輯 13 也是吉他手 Graham 畫的,難道吉他手都這麼有才華~。不過 Squire 應該比較厲害,幾乎所有的唱片封面也都是他畫的,而且他可是個公認的畫家哩。畫的人雖然是 Squire,靈感卻是來自於 Ian,話說有一天 Ian 遇到了一個法國人,而那個人正在參加一場暴動,於是他教 Ian 用檸檬可以中和催淚瓦斯,這就是封面那幾顆檸檬的由來,紅白藍則是法國國旗的顏色。回到專輯內容,由於美國與英國發行的版本不同,美國版多了兩首,所以若以美國版來看的話,13首歌裡就包含了以下七支單曲,很誇張吧!

專輯首先以 I Wanna Be Adored 開場,清楚表達出他們的雄心:我要世人都來膜拜我石玫瑰! 而且這首歌早在 1985 年就開始有出現在樂團表演裡了,一直到解散的每場演唱會都是必唱歌曲,可見他們有多麼渴望為眾人所景仰。She Bangs The Drums 傳達出遇見正妹時的雀躍與悸動,也許可以把 Drum 想成你的心臟,而正妹就這樣輕而易舉的敲擊著它。Elephant Stone 美國版才有,雖然跟前一首同樣有著輕快的旋律,心境卻是完全的不同,就如 Squire 所說:It's about a girl… who I don't see anymore。歌詞充滿著巧妙的比喻,如果要我翻譯歌名的話我會翻成"廣袤的思念",是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 接下來的 Waterfall 跟 Don't Stop 用相似的旋律將兩首連在一起,但涵意有沒有連貫我就不知道了,前者有著嘲諷崇尚美國的味道,後者則鼓勵著朝目標邁進,也可能是我兩者都會錯意了...。Bye Bye Badman 跟專輯封面相呼應,描述 1968 年法國學生的示威活動被警察暴力以對,讓人有感而發的想到民主得來不易阿~ 所以下一首 Elizabeth My Dear 便幽幽的讓人捲入那政治情緒中,Elizabeth 是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從1950年代開始至今仍然在位,也就是常上新聞的威廉王子、哈利王子的阿嬤,歌詞雖寫著 My dear,實則完全唱出對君主制的反感,尤其最後還爭議性的以仿槍響聲結尾。(Song For My) Sugar Spun Sister 是首見仁見智的歌,有人認為那純粹描述一對男女相愛,有人說這是一段召妓的過程,還有人說這又是首跟毒品有關的歌,有興趣的人可以聽聽看,說不定又會有不同的解讀。Made of Stone 主要是悼念因車禍過世的美國畫家 Jackson Pollock,風格為抽象表現主義,Squire 的畫風就是學他的,看看這些唱片封面,我想真的很抽象! Shoot You Down 顧名思義就是要擊倒某人,例如當你被上司欺負的時候就可邊聽邊跟著哼 And the time has come to shoot you down!,不過很沒氣勢就是了...。This Is The One 極具勵志效果,彷彿有一團光輝引領你朝著目標前進,Yutube 上有個影片就是把這首歌跟曼聯在 1999 年煞氣的拿下三冠王畫面配在一起,不知為何總讓我想到海賊王的台詞 : 讓我們往偉大的航道邁進吧! 不過如果你現在的心情並不是有渴望的目標,而是強烈想避開討厭的人事物,就可以聽下一首 I Am The Ressurection,The Ressurection 原意為耶穌復活,歌詞會告訴你只要不去管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自然就不會感到心煩,這時候你就復活了! 最後一首 Fools Gold 也是美國版才有,單曲封面可能讓你覺得怪怪的,怎麼是歌名是 What the World Is Waiting For? 其實這兩首都是放在這張單曲裡,但ㄧ開始只把 Fools Gold 當成 B-Side,後來才意外的發現聽眾更喜歡這首,內容大致是嘲諷愚蠢的淘金人,曲風則富有舞曲氣氛,詭異的是我竟然能夠鬼打牆的一直聽這首,很少有歌可以這樣讓我完全聽不膩的。至於 MV 方面倒是沒幾首有,上 Youtube 找會發現 MV 都大同小異,Ian 總像隻猴子拿麥克風搖來晃去,Reni 永遠戴著漁夫帽打鼓,剩下兩個則有著強烈的對比,Mani 花枝招展的彈他的貝斯,Suire 不動如山的低頭緊盯著吉他。以上就是我認識的石玫瑰同名專輯,一朵永不凋零的石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