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張很灰暗的專輯,幾乎每首歌的內容都充滿了孤獨與疏離感,Ernold Same 算是蠻典型的代表,描述著一個生活一成不變的可悲上班族,奇怪的是,大部分的歌在輕快的旋律下,倒也不那麼令人絕望。其他像 Best Days、Yuko and Hiro 也都道盡了上班族的心聲。It Could Be You 簡直可以拿來當大樂透的主題曲,這次沒中沒關係,反正明天可以再買。Dan Abnormal 是用主唱 Damon Albarn 的名字重組後的新名字,似乎暗示自己也曾是個電視兒童。整體而言這是 Blur 讓我第一印象最好的專輯,俏皮又朗朗上口。可惜這張專輯在銷售上敗給了 Oasis 的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讓 Blur 決定求新求變,The Great Escape 成了最後一次 Britpop 作品。


Stereotypes -
熱愛偷情的一名女子,我對這首歌唯一能做的解讀。實際上的確也是首 High 歌。


Country House -
封面是德國著名的新天鵝堡 (Neuschwanstein Castle) ,內容描寫退休後住在鄉村別墅的有錢人。這首歌與 Oasis 的 Roll with it 同時發行,結果 Blur 獲勝,巧合的是歌詞中有一句 He's got morning glory, life's a different story,剛好接下來 oasis 的專輯就叫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還擊敗了 The Great Escape。
MV 完全照著歌詞演,最後把鏡頭拉到都市全景與原本的鄉村做對比效果的感覺不賴。


Charmless Man -
就跟歌詞一樣,描述一個討人厭的自以為的傢伙。有一次我朋友還問我這圖示不是某知名品牌,是還蠻像的! 很好聽的一首歌,可惜 Albarn 嗆明了這是他們最後一首 Britpop 的歌。 
MV 裡 Blur 陰魂不散的纏著一個男的,最後 Albarn 還笑的很賤。


The Universal -
封面取材自電影2001太空漫遊 (2001:A Spacy Odyssey),聽起來的確頗科幻。No one here is alone, satellites in every home. 很寫實的一句。
MV 模仿電影發條橘子 (A Clockwork Orange)。住在高爾夫球裡的人恣意享樂在自己的小小世界,球外的人則充滿羨慕,其實都很可悲,那些享樂的人內心只是無限空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k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